矜持期一過,轉眼,舊習難改,故伎重演,且之前有多壓制,爆發起來,幾乎已雙倍的力度去償還。   這不,我的淑女宣言還沒實行一個暑假,就被表妹那吆喝著“去河里游泳”的口號,給刺激地分崩離析。   “表妹都可以下河洗澡,我干嘛不可以。”那顆貪玩的心早就蠢蠢欲動,好不容易碰到一個口子,趁機爆發吧。   “外公,我也想去河里學游泳,可以嗎?”外婆是個嚴厲的大管家,外公則是個開明的“不管事”,我還不如直接求外公。   “當然可以,游泳是一門技能,誰說男孩能學,女孩就不能學了!”外公的回答不容置否。   “真的啊?那我也可以去了哦!等下我媽媽罵我的時候,你可得給我幫忙。”還沒等外公應答,我已經跟在表妹后面,飛也似的跑在最前面。   “慢點,等等我!”外公在后面大踏步地跟上。   有了外公這把保護傘,我自然有恃無恐。曾經,我不敢想的事情,到如今,竟然這么輕而易舉就能實現,我幾乎不敢相信這就是事實。   這確實是事實,不是想象,更不是夢境。第一次知道能像男孩子一樣下河泡水,讓人有些喜出望外,第二次,第三次接踵而至,也就變得習以為常。以至于到了后來,下河學游泳變成雷打不動的事業,特別在暑假。   那時,暑假的每個下午,吃過午飯,睡過午覺,我們四個——我、弟弟、表妹、表弟,就眨巴著眼,瞧著墻上的時鐘,“滴答滴答”地走過,直到墻上的時鐘指向五點半,我們會像大赦一般,“唿”地站起來,奔向外公,大嚷道:“(爺爺)外公,已經五點半了,可以去河里洗澡了。”   安靜的畫面頓時變得歡騰,剛才還睡意朦朧,這回精神抖擻。   “是嗎?有五點半嗎?”外公像從遙遠夢境蘇醒過來一般,揉揉惺忪的眼睛,搖頭晃腦地問道。   “是,真的,有五點半了,不信,你看手表!”孩子們爭先恐后地指著外公的手表,去佐證。   這有多急切,大概整個午覺的夢境都泡在水里,嬉戲打鬧。   “好,那我們就去吧!”外公告別遙遠夢境,神采奕奕地大步向前走去。   外公剛一起身,我們這幫小孩早就蹦著、跳著,像離弦的箭,朝河邊跑去,沒一會兒功夫,就把外公甩在后面。   “別急,別急,慢慢跑,別摔了!下水的時候,也要小心,別一個勁地往前沖,要注意安全……”身后傳來外公殷殷的囑咐聲。   與其說,洗澡,還不如說,玩水。洗澡只是幌子,玩水,才是目的。小孩,沒有大人的陪伴,是不能擅自去河邊,特別在炎炎夏日,道理不外乎一個,那就是——落水鬼。盡管,外公這邊的鬼神迷信之風,沒有那么強,但,關乎到小孩的安全,大人不敢小視。   其實,大人也知道,真正的危險,不在于“落水鬼”,而在于小孩不會游泳,河水又深,一不小心,掉到河里,勢必兇多吉少。   爸爸媽媽們要做事,忙得很,哪有時間管我們,別說帶我們去河里洗澡,就是聽說我們要去河里玩水,那也是各種阻攔,畢竟,女孩子去河里洗澡得少。   外公就不一樣,他是“大閑人”一個,沒啥事,天天跟一幫小孩混在一起,堪稱我們幾個小孩的貼身保鏢,外加金牌保姆。話說,外公用鮮血和健康換來的國家糧戶口,沒有田地,沒有農活。那些家務活,能干的外婆一個人全包。   其實,外公也有忙碌的時候,那就是新報紙、新雜志被郵遞員叔叔送到。你基本看不到外公的身影,因為他正架著老花鏡,躲在房間里看報紙,看老年雜志呢。   到了夏天,外公又多了一項工作——帶我們這群小孩去河里洗澡。大概,“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在外公的腦海里早就連根拔去,所以,我們女孩子,也成了玩水中的一員。   外公不僅不反對我們玩水,有時,碰到媽媽斥責“一個女孩子家,也跑去湊什么熱鬧”的時候,外公還會維護我們,說教媽媽:“女孩子也要學會游泳,以后還能自救呢!”   有了外公這把“保護傘”,我這顆想玩水,想學游泳的心就可以堂而皇之,光明正大地拿出來。哼,外公都說了,女孩子也要學會游泳,將來,還可以自救呢。在我們家,甚至在整個村莊,外公的話,幾乎就是至理名言。   每次,外公把我們帶到河邊碼頭,看著我們一個個跳進水里,然后,找一塊干凈的石頭,靜靜地坐在岸上,手里搖晃著三個金屬球,眼睛卻不停歇地望著四個小腦袋。   “眼睛得盯緊了,不能有絲毫意外!”別看外公在不停推動手里的小鋼球,心思卻全在四個小鬼身上,眼睛眨也不眨。   通常,還沒等外公坐穩,我們早就迫不及待,“骨碌”、“骨碌”縱身跳到水里。   “哎呀,水溫好熱,像開水!”被烈日照了一整天的小河,天然地變了溫度。   “太陽還沒下山,水還沒冷卻,你們就嚷嚷要來洗澡了!”外公笑著責備。   “等下人很多,我們就沒法玩了!”孩子們可不管水多熱,到了水里,要想讓他上岸,除非等到天黑,或者跟外公事先約定好的時間。   安靜的小河,睜開睡意惺忪的眼睛,笑笑地看著嬉戲的孩子們,伸開雙臂,盡情地擁抱。   彥子   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于倫敦   +10我喜歡

作者:狄大慶   小施大學畢業后,通過各種招聘渠道,終于被一家大型國有企業錄用了。 小施是文學專業畢業的,雖然職業與專業不對口,但他對文學創作的熱情一點沒有降溫,業余時間喜歡搞點文字創作,尤其喜歡寫點小詩之類的。 一天,他寫了一首小詩發到單位的同事群里,指望能得到大家的點贊。然而卻如石沉大海,無聲無息,連一絲漣漪都不曾有過。他覺得有種失落感和孤獨感。     他正在孤芳自賞,一遍又一遍地看著這首小詩。要知道,他是親自用筆寫在稿紙上的,然后再用手機拍照發到群里。他喜歡這樣寫詩,他覺得這樣有他的親手筆跡,便于保存,更像一個詩人。這與現在絕大多數人喜歡在電腦或手機上創作是完全不同的。 他付之一笑,剛準備把詩稿收起來,這時公司老總從他身邊經過,看到他那首小詩,贊不絕口,連連說寫得不錯。 老總也是個文學愛好者,但他寫出的東西,尤其是詩歌,有時他拿給小施看,小施表面上不便多說,心里卻不敢恭維,既無文采又無意境,更無押韻。       “小施啊,這首詩能讓我帶回去再好好拜讀嗎?”老總滿面笑容地問小施。 “可以啊,只要您喜歡。”小施連聲說道。 第二天小施在同事群中又看到自己寫的那首小詩,不過上面的署名卻是單位的老總。更讓小施沒想到的是,同事群里的群友們無一例外地都在詩作后面點了贊。 +10我喜歡

文|何志強(茂名)   重要任務   “楓亦,這兩天都看見你上線打游戲?不用陪老婆嗎?”2020年春節大年初十下午,白楓亦的網友逍遙俠在游戲上和他聊天,他們剛剛打完游戲的副本。白楓亦和他妻子是兩地分居,每逢節假日,他的妻子回家,他便不上網打游戲了,整天陪著妻子。白楓亦的口頭禪:小別勝新婚,如果你愛她就不上網多陪陪她!    “這兩天我老婆說有特殊任務,她整天把自己關在一樓的車衣間里,不知道在忙什么。”白楓亦一邊玩游戲,一邊說道。     “你們家還有車衣間?你們的衣服難道都是自己縫制?”逍遙俠驚訝地問道。   “對!我們家很多衣服都是自己縫制的,我媽媽和我妻子的女工和車衣工藝都很好。我孩子的衣服都是我妻子親手縫制的。只是這次她在忙什么,我們都不知道,她不讓我們進去看,也不告訴我們。”白楓亦在游戲里飛了起來,他們要繼續去打副本了。   “你不是說這個元宵節是你們結婚兩周年的紀念日嗎?或許你妻子在為你制作特別的禮物呀?”逍遙俠一邊在游戲里飛,一邊說道。   “有可能!現在是抗疫的非常時期,很多大商店都關門了,網購也很少發貨了,她估計是在自己制作禮物。”   白楓亦他們結婚兩年了,還沒有生孩子,因為聚少離多,懷上孩子的機會很少。過年前,他的父母交給了他一個重要任務:這個過年長假,完成“計劃生育”!為此,白楓亦的父母特意去了他哥哥那里過年,他哥哥一家住在大城市,因為工作忙,沒時間回家過年。他們家一棟別墅,現在就剩下了他們一對小夫妻。   “你給你妻子準備了什么驚喜?”逍遙俠很好奇地問白楓亦。   “我有先見之明,元旦的時候已經在網絡搶購好了禮物,哈哈!”白楓亦很得意地笑道。   “老婆,今天有空?”大年十二早上一邊吃早餐,白楓亦一邊問自己的妻子。上個星期是他妻子的“特殊日子”。這幾天妻子一直忙著,晚上很晚還在車間里工作,所以他們一直沒機會完成父母交個他的“重要任務”。 為了這個,白楓亦的心里一直“癢癢”的。   “你有空?你昨天不是說約了網友打游戲嗎?”白楓亦的妻子周蕓菲反問道。   “你如果有空,我就不玩游戲了。”白楓亦看著自己的愛妻。   “你還是玩游戲吧,人不可以失約的,我還有工作要做。”周蕓菲神秘一笑,戴著口罩又走進了一樓的車衣間,并且關上了門。   “老婆,我可以進來幫忙嗎?”白楓亦走到車衣間門外問道。   “不用了,你們男人粗手粗腳的幫不上忙,你還是自己玩游戲去吧。”周蕓菲笑道。白楓亦很無奈地搖搖頭,他一直惦記著父母交給他的“重要任務”。他雖然心里很納悶,但是他很愛自己的妻子,從來不會對她“發脾氣”。   “你好,請問這是周蕓菲的家嗎?”大年十三中午,一輛車停在了白楓亦家院子的前面,車上走下了兩位戴著口罩的中年婦女,她們向院子里的白楓亦問道。這時候,白楓亦剛好在院子里修理花草。   “對!請問你們是?”白楓亦很驚訝地看著她們。   “我們是志愿者協會的!”兩位中年婦女拿出了自己的證件,果然是志愿者協會的。   “我妻子好像不是志愿者協會的吧?”白楓亦立刻說道。   “你們來了?請稍等一會!”突然,周蕓菲從屋子里跑了出來,只說了一句話,便又跑了回去。   很快,周蕓菲捧著一個紙皮箱出來,箱子已經包裝好,看不見里面裝著什么東西。   “非常感謝你!”兩位中年婦女接過箱子,立刻開車走了。   “老婆,箱子里裝的是啥東西?”白楓亦看著遠去的汽車,一頭霧水地看著自己的妻子。   “老公,你還記得后天是什么日子嗎?”周蕓菲溫柔地笑問。   “當然記得呀!我們結婚兩周年的紀念日!”   “老公,剛才那箱子裝著的就是我們結婚紀念日的特殊禮物,我已經用我們夫妻的名義捐贈出去了!”周蕓菲又是溫柔一笑。   “我們結婚紀念日的特殊禮物?那是什么?”白楓亦很驚訝地看著妻子。   “這個!”妻子從口袋里拿出了一只白色紗布制作的口罩。   “口罩?這是你縫制的?”白楓亦接過白色的口罩驚訝地問道,“你這幾天就在縫制口罩?”   “對!前幾天我在同學微信群看見有志愿者發動手工制作口罩支援抗疫前線的消息,我便聯系了志愿者協會,主動接受了200只口罩的縫制任務。今天終于順利完成了這個‘重要任務’,我用我們夫妻的名義捐出去了,所有材料都是用我們自己的錢買的。老公,我們還捐了1000元的善款,你不會怪我吧?”周蕓菲溫柔地看著白楓亦。   “老婆,你為什么不提前告訴我?”白楓亦大聲說道,似乎有點生氣的樣子。   “老公,對不起!你別生氣!都是我不好!”周蕓菲連忙安慰道。   “老婆,都是你的錯!你應該提前告訴我的,如果我們夫妻聯手,那就可以完成300只口罩的任務了,這樣認為就更加‘重’了。你現在立刻告訴我捐款的方式,我把游戲的裝備賣了,捐款給他們!”白楓亦立刻拿出手機,登錄了游戲,真的賣了游戲上的裝備,并且很快用他們夫妻的名義把錢捐了出去。   “老公,我愛你!”在大廳里,周蕓菲接過白楓亦遞給她的結婚紀念禮物,這是一條金光閃閃的白金項鏈。   “老婆,你現在有空了?”白楓亦一邊幫妻子戴上項鏈,一邊笑問。   “老公,你想干嘛?”周蕓菲含情脈脈地看著白楓亦。 “老婆,我們一起完成我們的‘重要任務’去!”白楓亦抱起妻子高興地走向了房間。   +10我喜歡

完美,是一個非常高的境界,我們很難達到。可是與其耗費時間去羨慕完美不如修煉完美。也許我們用盡一生也達不到完美,但是我們已經變得更加優秀了。   曾經我很容易羨慕別人,只要我覺得對方比我優秀,我就會非常羨慕。說到底,這樣的羨慕不過是我的自卑心理在作怪。在我看來,所有人都比我完美,而我有太多不完美的地方。我的優點不多,但是缺點一籮筐;我的優勢不多,而且短板也不少。我非常擔心我會被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淘汰,因為我并不認為自己擁有可以在這個社會立足的資本。   但是,我后來慢慢地不再羨慕別人了。因為我發現越是羨慕我就越自卑,越是自卑我就越不想努力,越是不努力我就落后越多。如果我繼續羨慕,那么我就會在自卑中輸得一敗涂地了。如此說來,羨慕就像一扇扇裝飾華美的大門,每一扇大門后面都是一個坑,我一次又一次地打開這些大門,任由自己掉進坑里傷痕累累,費盡力氣爬出坑之后不過是等待下一次再度掉坑里罷了。既然如此,我為何還要繼續打開這些危險的大門呢?倒不如無視這些大門,潛心地自我修煉,修煉不完美的自己。   “寧愿花時間去修煉不完美的自己,也不要浪費時間去期待完美的別人”,第一次看到這句勵志的話時我仍然處于自卑的狀態之中,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這句話給了我啟發,沒有人天生完美,優秀是需要付出才能得到的回報。而我還沒開始付出什么,就已經在哀嘆自己一無所有,注定是輸家了。   在修煉的過程中,雖然這并不是一件輕松簡單的事情,但是我漸漸發現這樣的生活非常充實。每當我發現自己有小小的進步時,我就會有更強大的動力繼續修煉自己。我的目光不再停留在別人身上,一味地去尋找別人比我優秀的地方讓自己泄氣,而是專注在自己身上,想盡辦法改善身上不完美地方,例如身材、工作能力、性格等,就像玩闖關游戲一樣,把缺點和不足當作一個個關卡。每闖過一個關卡,我就向完美的自己靠近一小步。我知道我距離完美還有一段漫長的路,但是我依然努力前進著,因為我享受著這個改變自己的過程。   時至今日,我依然不完美,依然有很多人比我更優秀,但那又怎樣?我的目標并非成為一個十全十美的人,而是成為一個足夠自信但不自滿的人。因此,與其說我是在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完美,倒不如說我是在培養自信,擺脫以前那個極度自卑的自己。我并不需要成為一個人人羨慕的人,只想要成為一個能夠讓自己認可的人。我的努力不是因為別人,而是為了自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羨慕完美不如修煉完美的自己,成為一個不需要羨慕別人的人,珍惜已經擁有的,爭取想要擁有的。人總是要向前看,專心地走自己的路,而非只顧盯著身旁超越自己的人忘了加速前進。 +10我喜歡


李麗玫的評價心得周雅雯推薦直播開箱87498趙政馨的優質好物推薦99827劉芳洋的優質必買清單李旭谷2021嚴選好物張鈞堯直播開箱推薦吳明霖推薦直播開箱56006鐘晏俐的優質推薦評比
兒子回來 劉淑凱的每日頭條97176這樣的一個周末(之一) (2) 游珊智的推薦評比好物一點變化 (2) (3) 廖心怡的每日新聞29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w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